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

我的老師

我研究身份認同多年,一直跟進香港國民身份的演變。回歸後,港人愈來愈關心國事,對中國、對香港,愛之深,責之切。我認為,身處大時代,香港學子必須努力尋根究底,思考自己的國民身份,肯定公民的權益與義務,這是回應時代挑戰必經之路。多認識中國文化與歷史,是香港學生的責任。我並不反對國民教育;我所抗議者,在於目前教材不足、官方文件黨國模糊、評核愛國情懷的機制不清不楚、官方大額資助的偏頗教材流通,而官員竟不肯退讓半步,還說是擇善固執,如此自以為是,結果只會脫離社會,受到市民大眾的抵制。擇善,就要格物致知、慎思明辨。權在官方,迴旋討論的雅量與勇氣,在乎官員的一念之間。現在香港所需要的,是政府官員從善如流的勇氣。我要求:政府撤消國民教育科,寓國民教育於歷史等現有科目。我不想多言,只想靜坐廣場一角,表明立場,並對學生致敬。

馬傑偉
大學老師
2012年9月4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